YGO VRAINS 了游了无差群主页
用于放置群内老师的粮食
门牌:749082529

【第四次群活动-8】致2035年的你 By 千树

第四次群活动总目录

致2035年的你

*基于原作背景,假设VRAINS的主线故事于2017年结束

*本文内有:不是人的hslj,石乐志的tmyz,便当和吐便当

 

 

鸿上君:

按照编写好的定时程序,这篇文档会在2035年你生日的那一天0时解除锁定,因此当你读到它时,应该刚好18岁。我本来想在这里祝你生日快乐,但游作说你一定会设法提前破解它,因此留下祝福也没什么意义。那么,就恭喜你终于打开了它好了。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草薙翔一,在现在,也就是公元2018年,是一家流动热狗店的老板。上面提到的藤木游作是我的朋友,现在是个高中生。福利院的院长应该有告诉过你,有两个人在送你来这里的时候还托付了一个存储有这份文件的U盘,这两个人就是我和游作。其实这封信由他来写会更好,但他坚持没有这个必要,因此我只得越俎代庖。

我想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你应该已经发现了,自己并非普通的人类。事实上你是一个AI,但你已经先进到超出当前时代人类科技的一切可能的想象。你有智慧、有感情、会学习,甚至能像真正的人一样成长。换句话说,除了你的身体是由数据素材构成而非血肉之躯,一般人类拥有的特征和能力你也全部都有。

原本你应当是这样的,然而在你经历了那样的损坏重构以后,还能保留下多少原有的特性,对于我和游作来说都是个未知数。

这件事说来话长。你最初的制造者是鸿上圣博士,如果将损毁之前的日子称为你的“前世”的话,他就是你前世的父亲,你的名字也是由他赋予。毫无疑问鸿上博士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疯子,但我不得不承认他同时也是一个天才。我和游作至今仍然无从得知,他是如何制造出像你这样的、只能被称之为奇迹的存在。也许是偶然,也许是必然,但事实就是他做到了。

大概是你的诞生让博士看到了AI作为人类替代品的可能,在前世的你8岁的时候,他又进行了一次实验,其结果却没能复制你的成功。实验所创造出来的六个名为伊格尼斯的AI虽然也拥有思想,却与你大相径庭。如果说你的存在是AI拟似现实的巅峰,那么他们便是AI自我幻想的存在。从伊格尼斯身上,博士看到的不是人类社会的更优解,反而预见了AI消灭人类的未来。

那次后来被称为LOST事件的实验,将游作和我的弟弟仁,还有其他的几个孩子都卷入了其中。那对他们来说是一段噩梦般的经历……然后你拯救了他们,代价却是失去了自己的父亲。

过去的你和游作的不解之缘大概就是从那时结下的。那之后的十年,你们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你遵循父亲的意愿去消灭伊格尼斯,而游作为了复仇、也为了再次见到曾帮助过他的你,拼命地寻求着LOST事件的真相。

命运的锁链曾将你们的人生紧紧绑在一处,你们经历了误会、冲突和分离,最终还是解开了长逾十年的束缚。游作和他的伙伴向你证明了人类与AI崭新未来的可能,你们也找到了应当协力打倒的真正的敌人。

从达成共识开始,你们的关系就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缓和。游作终于实现了他的愿望,这让我很高兴。不过,在他毫无征兆地告诉我你们在一起了的时候,我还是吃了一惊。

我承认自己怀疑过你们之间关系的可靠性,直到我看到游作和你相处时脸上的笑容。作为多年的搭档我对他还算了解,过去在那张稚气尚未脱尽的面庞上有太多的愤怒和痛苦。他不擅长表达情感,却能在你面前发自真心地微笑,我想他是真的很喜欢你。即便那时你们面对的是与接踵而来的强敌的艰难战斗,我仍然觉得那是游作十六年的人生中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接下来的故事就有些沉重。你们迎来了和敌人的最终决战,我目送你们一起into the VRAINS,然后在前所未有猛烈的数据风暴干扰下断开了和你们的通讯。等到网络世界的危机彻底解除,VR登入室的门再次打开,首先挤出门缝的却是那个叫做Ai的暗属性伊格尼斯惊慌失措的声音:“大事不好啦!!鸿上那家伙消失了!!”

然后Ai又突然安静下来,大概是决斗盘的主人把它静音了。从房间里跌跌撞撞跑出来冲向电脑的只剩游作一个人,手中还紧紧地捏着一小块数据芯片。

我问他你的去向,心里却已经明白了大半。

他急迫而小心地将芯片接入电脑,手和声音都抖得不成样子:

“对方的程序无法破解……了见他、他解构了自己……一定有办法的,我一定可以还原……”

游作像是在回答我,又像是自言自语。

从他破碎的语句和Ai的话中我拼凑出了真相:敌人试图通过强力的病毒程序感染控制整个网络世界、进而渗透现实社会,而你们用尽办法都无法将其解除。在世界沦丧的危机面前,你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最后的一条路——解构自身的程序,取出其中的终止代码附加到敌人的病毒上。

作为达到人类智慧奇迹水平的AI,你所采用的算法都是最为高级的,因此可以凭借更高的优先级使那些病毒失效;但与此同时,由于程序结构不再完整,你也将破碎成零散的数据块,化为0和1的无意义字符消逝于数据风暴中。

过去的你选择了与敌人的阴谋同归于尽,而游作没能阻止你的自我牺牲。

最终他能做到的,只有尽量抢救回你的一部分程序而已。

我看着游作将芯片中的文件备份进电脑,并立刻加上了极为严密的保护。他凝视着那些不连贯的代码语句时表情难看得似乎要哭了,屏幕的荧光映得他的脸色更加苍白。我从未见过有哪一次他像这样动摇过,过去即使是被敌人打到生命值如风中残烛他也总是坚定地抱着必胜的信念的。

那一刹我突然意识到,游作也不过是一个十六岁的少年,而他刚刚失去了自己最重要的人。我怎么能为此责备他呢?

在游作的情绪稍微稳定下来之后,他开始了修复你的程序的尝试。可是,要想重现一个人类科学史上的奇迹谈何容易?不如说,这更像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得知游作的计划后Ai虽然表示理解他的心情,却拒绝提供任何帮助。对于它来说,过去的你毕竟是破坏了电子宙世界、害它只剩一个眼球的犯人。游作也没有恼火,反倒答应了放它回电子宙与同伴们重聚,爽快得连Ai都有些意外。

我明白,他只是想贯彻自己的决定,而无意为此再麻烦其他人。

从那时起到现在的一年以来,除了必要的生活用品采买,游作几乎是足不出户地在工作。刚开始的时候他甚至一天只睡一两个小时,在持续了一周后终于坚持不住病倒了。因为没见到他按时到店里拿热狗,我去他家查看情况时才了解到经过。

我严厉地批评了游作不爱惜自己身体的行为,最后问他有没有吸取教训。还发着烧的他躺在床上点点头:“这样躺在这里会耽误工作进度,所以还是应当避免生病。”让我一时无言。

之后他的作息恢复了规律,但依然是全身心地投入在研究中。我曾经想过劝他放弃,但如果换做是我的弟弟仁遭遇了如此境况,我想我也不会放弃哪怕是渺茫的希望。因此我一直尽自己所能在生活上为游作提供帮助,期望那个坚强的少年在这条艰辛的路上不会太过孤独。

三天前他再次来拜访,我意外地发现Ai又出现在了他左手的决斗盘上。

游作告诉我一个惊人的消息:他完成了对你的代码的复原,并找来了Ai让它提供数据材料构建你的身体。伊格尼斯看起来颇不情愿,但他们还是在热狗车上的工作台前开始了对你的程序的重生成。

理智告诉我应当震惊,但我却好像早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因为这个人是藤木游作,他总是怀着无比的决心打破常识或是运算的结果,将一桩桩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

那样的游作,就算是绝无仅有的奇迹,他也会拼尽全力再现给你看。

因为数据缺失过多,他只能做到将你复原为一岁左右幼儿的模样,剩下的部分需要由你自然成长完成。换言之,你的人生已经开启了全新的存档,启动程序的那一刻你将开始新生。

完成自己的工作后游作决定将你送到市内的福利院抚养,让你像个普通人类孩童一样长大。他希望你能不再被过去的恩怨束缚,而一直反对我告诉你这些。而我觉得你仍有知晓真相的权利,因此还是自作主张写下了这封信。

再之后的事情,你应该都已经知道了。言尽于此,过去的前因后果已经交待清楚,未来要如何选择交由你自己定夺。

祝好。

 

草薙翔一于2018年

 

 

番外

 

01

“草薙哥,我还是觉得你不该留下那个文件。”

在福利院的轮廓已经消失在热狗车的后视镜中之后,游作突然开口。

“他已经开始了新的人生,不应该再被那些事困扰了。”

“那样就真的好吗?”年长的男人反问道,“哪怕他以后再也不认识你也没关系?”

少年沉默了,似乎有一瞬间的斗争。

“……没关系。第一,我的事也只是‘过去’的一部分罢了;第二,相比我,他更应该认识一些同龄的朋友;第三,我不知道该怎么……”游作犹豫了一下没有说完,“……总之,他没有再和我产生任何联系的必要了。”

草薙不禁苦笑起来,却也没有揭穿游作。他明智地选择转移话题:“那游作你之后有什么打算?”

“大概是离开电庭市,去其他地方看看。”游作望向车窗外的街道,“对于人类和AI的关系,我还有很多问题想要确认。”

“你还会回来看他吗?”

“……可能会,也可能不会。”

 

02

游作是在某一天的深夜被消息提示音惊醒的。他已经结束了自己的旅行回到了电庭市,却没有通知包括草薙哥在内的任何人。

消息来源于他在十余年前编写的密码程序,它设定为在被破解的同时,会向游作的电脑发送破解者的位置信息。

是那个人看到了他们留下来的信。他已经知道了一切。

游作几乎是立刻起身出门,驾车驶向消息中的位置指向的地点——那间坐落在海边山崖上的别墅。

在汽车高速行驶的风噪声中他自嘲地想已至而立之年的自己也没比十六岁时稳重多少,却还是没忍住踏下油门再次加速。

说无所谓不过是少年人在逞口舌之快,当那个人真的传来消息,他的心中就只剩下最单纯最朴素的想法:

想见他。想见他。想现在就去见他。

多年无人造访的别墅已经破旧不堪,但客厅里透过大片的玻璃窗照进室内的月光依然温柔如初。在乳白色的光晕中,游作一眼看到了那个心心念念的少年背影。

大约是听见了脚步声,那人回过头来,年轻的面孔上嘴角勾起狡黠的弧度,与游作记忆深处的画面重合得分毫不差。

心跳声如雷般轰鸣,游作却能清晰地辨认出那再熟稔不过的声线和语调:

“你太慢了,难道年龄的增长也会让你的行动迟缓吗?我可是等你好久了,Playmaker。”

 

FIN

 

===

并不是人外论的支持者,却不知道怎么想出了这么一个故事。

这篇的游作实在OOC太多了,不知道该怎么骂自己。不过,面对由自己再造的了见,这关系到底是该算兄弟、恋人还是父子(?)呢?我也搞不懂,只好让角色逃避问题。

番外02隐藏了另一项私设:其实AI了见内置了黑匣子一类的机制,在自我解体时将记忆保存隐藏了起来。读到草薙哥的留言后,某些关键词触动了黑匣子的解锁,使他想起了之前的记忆。因此,才会有和过去如出一辙的表情、语气,还有对游作的称呼。但是我懒得写进去了!四舍五入就当是HE了吧。


评论 ( 2 )
热度 ( 31 )